日及

可以清心也

湖水4-点

精神的锐利无法在舒适的环境中产生。
所以那时我从来很温和,正如午后和煦的日光一般温暖。
那是什么时候的事了?我问自己。时间仿佛已经错乱,但总有一些想头,不是心心念念的东西,却会偶尔升腾,涌上一股久违的暖意。
我大约是和李明玥、申月洋一起,随着小个子的地理老师,出发去林园考察。说是考察,其实在我的记忆中只有中午的那一顿香喷喷的猪蹄火锅,同这一整天留下的一层朦胧的美好,具体却说不上来。
不记得我们是乘坐专车还是公交。总之,到达的那一刻,我打开车门,闻到外面凉凉的新鲜的空气,混合着花草树木的香气,空气的味道变得如此可爱,有初春的湿气、有阳光的温暖气息……我尽数将它们吸入肺中,就像鲸鱼浮出海面时,将巨大的胃中旧时的废气喷射而出一般,我将腹中的空气全部换掉,深深的感受着那一刻周身的寂静。
这般静寂,是从足底开始向上淹没的,直到耳畔,静寂的海浪吞噬了一切嘈杂之音,只能通过调节听觉去重新适应这个世界。或者说,去适应另外一个世界。平日沉眠的肌肤也渐渐苏醒,开始呼吸,裸露在温柔的阳光中,吐露着古老的时代气息,仿佛能与周围那些见证了时间的古树交流一般。不时传来未曾听惯的不知名鸟儿的高亢鸣声,但周围寻不见鸟儿。
仿佛置身于巨大的漩涡之中,去了解一些语言之外的东西。正如漩涡中心总是静静的待在那里一般,时间的洪流是漩涡,毕竟绝大多数人都在漩涡里游走,谁会待在中心呢?那里毕竟只是一个点罢了,没有时间的流动,被硬生生的隔离开来。那个点,我有些同情它,因为孤独。嵌在顺时针与逆时针的交汇处,不明不暗,只是静静的看着。不存在定格,只是,从一旁望去,大概也能让人感到温馨。
那一天的记忆,仿佛曾踏足过那一个点。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