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及

可以清心也

慢性的无力感是会腐蚀人的。我们就像一粒粒被扔进碱液里的琼脂块一般,任由这样的红色由外而内侵蚀,直到整个都被染红。
之前读《海边的卡夫卡》时,认真想过一件事情。为什么说佐伯活在停滞的时间之中,甚至以“十五岁少女”的形象“永远”地活下去。一直没有想通,毕竟有时候我也会如她一般思考。
昨天和Stella聊天,被一语点醒。我问她,现在的自己会不会被过去困扰?她慢悠悠地告诉我,如果总是执着于过去,那么你当下的时间就是停滞不前的,你并没有继续你的生活。
所以佐伯的人生在她二十岁遇到那件事之后便戛然而止。世俗的时间根本不算参考系,所有的标准基坐标,其实都来源于你自己。时间会不会停滞,生活是否继续。在物化的延长线上,记忆只需要被拉成一根二维的线,否则你的当下已然死去。
就像遇到大洪水的街上尖塔那样,记忆只是单独孤立著,探头伸出混浊的水面。照相机只将物体以光和影的混合物,机械性地记录在软片上一样。而且随著意识的成长,才逐渐把那保留固定的映像一点一点加以解析,在那上面赋予意义吧。我想。
跳出一些沉湎与祭奠,会更勇敢的继续着真实有意义的目前。

评论

热度(1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