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及

可以清心也

不成文

现在是自我蒸发的年纪。也是休漠泛滥的时刻。这个九月一定不是风调雨顺的一月,正所谓“多事之秋”,亦已焉哉。

用了大半年的时间来思考,怎样才能获得内心的平静。理智是后天形成的逻辑学思维,用来替代感性和本能的认知方法。而精神气质却又正是我们的感性所在。

记得芥川龙之介中晚年的某天,正和一个大学生走在长满芒草的原野上交谈到:

“你们还有旺盛的生活欲吧?”

“是的,不过,您不也是…”

“我没有了,我只有创作的欲望。”

这是他的真心话。

当真实和虚幻的界限开始模糊的时候,也是生死的边际开始发酵的一刻,这一刻说不清是绝望还是欢喜,是真空还是黑洞,也许真相本身是不重要的,我们在意的是我们自己怎么去看待它们。或许宁愿沉浸于虚假的生活幻影中,也不愿意做那直视血淋淋所谓现实的“少部分”。但何谓对错呢。

我在成长的过程中亦在不断开合。最近使心灵陷入一种类似于“闭关”的状态,无论是对于所谓真实性的怀疑,还是就本源的思索与探讨,在有时散发出某种无能为力后却又燃起一种新生的火焰。

这个年纪,也许很难获得一种真实的宁静,我希望自己可以更为平和,更为真实。只是,就像正在茧中沉睡的蝴蝶一般,也许我正处在一种蜕变的过渡态,在这个过程中或许如带刺的玫瑰一般蜇手,亦或者又想做一个不被关注的“消失”的人。我需要向内构建一个滑梯,用来进一步潜入灵魂的地下室以自我修复。除此之外,还需要一个内窥镜,用来刺探命运的链条以至宇宙秩序的神秘性。

我想,我更喜欢一个不被打扰的生活,在平静中收获感动,就像坚守理性的同时始终保留着精神气质一般,没有什么比这个更美好了。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