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及

可以清心也

新年一半,大学一年的一点念头——关于蝉

寝室楼下东转的正中有一棵石楠树,盛夏并不开花,只是任由树叶子耷拉着,被烈阳融化成一摊有气无力的模糊模样。松垮垮的枝叶间却栖息着成群的夏蝉,数不清多少只,因为穿过冗长的桥洞依然清晰可听闻那穿透生命的鸣叫。不仅不觉得聒噪,走近了听去反而有一种安神定气之意。
要说一种声音对你的生活没有影响,那是不可能的。尤其是那种饱含生命力的歌唱声。我沉迷于光芒背后的影子、高声鸣叫中暗含的沉默、生命的冰川下流动的死亡……我在不断更新自己身体里的空气,吸入心脾一份重要的确信感和轻松感。同时,我也在不断更新自己的耳朵,我所听到的,不管是爱是恨,都能通过某种精神上的万有引力把我吸引。
蝉被写得多了,多是惊艳于它们对于生命的近乎完美的诠释,它们难以被忽视的存在感,是对它们“活着”本身最大的包装。我只是喜悦于那绵绵不绝的蝉鸣,因为清脆。像小时候在路边眼巴巴地等着脆片出炉,轻咬一口便咔嚓一下断开。我想,也许在片面中也可以过得饱满,反而有时候,在完美中反而过得糊涂。
也许这是一种活下去的意义,先被赋予一种期望,再将这期望化为一种燃料,在一把熊熊大火之中结束自己。身体里的每一块骨头都发出悲鸣一般,但是热烈而疯狂。
新的一年刚刚好过了一半,我欣赏夏蝉的态度,我沉浸于他们的背景音乐中。只是我不需要火,我的期望也没有变成燃料。我的生活一直像无声的溪水般缓缓流动……
雨季似乎已经结束,偶尔还会奇怪的有阴凉多云的天气。也许一种生命会被与它截然不同的生命所吸引,我凝视着暗绿的松掉的叶子,聆听着此起彼伏的蝉鸣声而不愿离去,还有不可理解的温柔,在某段痛苦的时期里。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