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及

可以清心也

镜子

睡眠很深,梦里尽是深邃的场所。那样的梦如同深海里的游鱼一般,不能上浮到靠近水面的地方。如果浮上去,会由于水压的不同而失去原本的形状。
站在镜子前,看到的是深海的自己,还是浮上水面的自己呢?每次,我都在想。镜子深处是我们心中最神秘、却也是最迫切的欲望,是我们的主要特性。既希望得到确切的知识,又陶冶在想象、幻觉和魔力中。
通过反射、折射,角度不同,不规则的形状也可以变得规则,甚至像《十二平均律》一样,与我们心中所想完美契合。
尽管早在1300年,弗莱堡的迪特里希通过观察盛满水的玻璃球,部分解决了彩虹的成因问题,但面对如同天使般的七彩光芒,又有多少人能够按捺一种动物本性,看到“幻象”与“美好”之外的源头之境呢?
也许,除了光行走通道本身这个问题之外,作为反射本源的物体——镜子本身,也可以歪曲。凹面、凸面、望远……在但丁的《天国》中,到处都是光线、玻璃和镜子的意象和比喻。在神秘的最后一章里,但丁被允许直接观看“活着的光”,就是一种三位一体的自我反射的光辉。真实世界中,对着镜子的自画像却是缺乏立体感的。而但丁所构造的“三位一体”,是否更贴近真实呢?
无论是漆黑神秘的夜晚,还是心旷神怡的早晨。对于镜子中的一切,我想,闭上眼睛是为了纠正,那么再次睁开则是一种敢于直视眼中不迷茫的信念吧。就像异国之梦结束了一般。

评论

热度(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