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及

可以清心也

感想7-《1Q84》

暴力未必总是采取肉眼可见的方式,伤口未必时时流血不止。为了更好的理解《1Q84》,我先完成了《1984》的阅读。和历史上的大屠杀一样,就是一种记忆和另一种相反记忆永无休止的斗争。能形成纽带的,大概就是“老大哥”与“小小人”了,母体和子体,我想。
我向来喜欢一些不善于言辞的神秘女孩,比如《舞舞舞》中的雪,再比如,《1Q84》里的深绘里。显而易见的,下面是一条美丽宽广的河流,河流深处点缀着几处沙洲,河水缓缓地留着,沙洲上生长着柳树,水中的鳟鱼优雅地游着。每当夜晚降临,半月照映之时,鳟鱼的鳞片上反射着若有若无的光亮,她们就是那种光——河流深处吸收着月光的精灵一样。
最开始不喜欢青豆。因为对于她时而“扭曲”的面孔感到困惑。可正如老妇人之言,不得不说,青豆是一个独具魅力的人。她的魅力不是一见钟情、亦不具有强大的冲击力,而是一种气息——比谁都更为久远的、始终遥遥地凝望着你,但随着时间长河的缓缓流动,不知在什么时候,会从你意识的死角爬上来,从某个不知名的角度冒出来,慢悠悠地让它微弱的光亮充盈你的心窝,像最里层电子一般紧紧停留在你的引力圈中。
因为深藏在青豆这个存在的核心的,并不是虚无,并不是荒凉干涸。深藏在她这个存在的核心的,是爱。是一个我并不怎么喜欢提起的话题,但它确确实实的存在着,热情而炽烈,甚至穿透文字,灼烧着我的心。
1Q84本身,作为齿轮推进的另一个世界,将邪教、虐童、家庭暴力等反射出的人性的罪孽与愚蠢,更加显化的表露出来。“小小人”作为一个中性介质,其善恶本身已经模糊,但正如黑格尔所说:存在即合理。去口是很深的睡眠,更远处的大海看上去一片泥泞,黑黝黝的。
沉默而孤独的卫星。那也许是纯粹的孤独与静谧。那是月亮能给人类的最好的东西了。隐晦而富于种种暗示性,闭上眼睛,也许能在黑暗中看见细小的光点。

评论

热度(1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