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及

可以清心也

湖水5-记第一次军训

日常生活支配了我们的心,过去的记忆如同颓废了的星球一般从我们的意识中淡去,飞向宇宙外围的黑洞中。我们每天都用敏感而裸露的皮肤动物般的接受着新的事物。可也有一些东西、一些想头,无论经过多长时间,经历多少岁月都磨损不掉的,有磐石一般驻扎在心中的东西。
于我而言,人生中的第一次军训便是这样。
【片段一】
我坐在校车上,穿着大号的迷彩服,若有所思的望着车窗外飞速向后滑过的风景。实验二的大门没有停留地倒行逆施着,最后收缩于一个银色的光闪,消失在车窗的一个不知名的角落中。
我告别了自己的一头长发,一边任由单调的发动机声响如石磨一般碾压着我的知觉,一边手指不自主地玩弄着刚刚齐耳的短发。这时,好像有什么东西一把抓住我的胸口,周围的空气一下子变得稀薄起来......
“你好......”声音很小。
“你好?”一个清脆的女声点醒了我的耳膜,歪头看,是一个梳着马尾辫的女孩子。
“我叫李明玥,旁边两位是我的小学同班同学,这位,申月洋。这位,江致贤。”
偶然的相遇对于人的心情而言也是相当重要的吧?我不再玩弄发梢,抬头严肃的看了看他们。深深吸气,一股淡淡的阳光味,太阳一定很近。侧耳倾听,不时传来一种暖洋洋的声音。那是长久安息的深邃的盒子被打开了的感觉。眼前是我进入初中后的“第一群”朋友们。
【片段二】
终于下车,我的记忆首先唤起的,却是草地的触感,双手和双脚。整个人以臀部为顶点,呈现一个三角形。这就是教官所谓的——下马威吧?草地中每一颗多余的石头、每一只懒洋洋爬行的昆虫......都通过我裸露的双手传入敏感的觉知中,随着时间的流逝变得越来越清晰,一股白天的植物味、一股泥土味、一股不远处传来的牛粪味、聒噪的蝉鸣声、汗水逆流的触感……这样的疼痛唤醒了我本想封闭的记忆,尽管再经过几年,十几年,还是能一下子就回想起军训的第一天,我的幻想被一阵阵疼痛打破的模样。这大概是我们班最初的洗礼——体罚。
【片段三】
我一个人悄悄跑到基地大门口,凝望着,眼神空洞洞的。我记得,一天前,刚认识的一个叫做申月洋的男孩,因为哮喘发作而提前回家休养了。就是从眼前这个大铁门离开的。
我透过牢狱一般的铁门向外眺望,心想,某种具有不完美性的作品因其不完美而强有力的吸引着人们的心,就像生病可以不用军训一样。门外是农村图景。清晨的阳光从高大的树木间倾斜而出,斑驳的光影随意的洒在树下一头正咀嚼着什么的土牛身上。树旁坐落着一条泥泞的小道。我的瞳孔猛一收缩。心脏突然砰砰砰的跳个不停,记忆开始混乱,双手抓着冰凉的铁门,身体却滚烫滚烫的。记忆回溯——眼前这一切,阳光和树,树旁小道,树下土牛,正是两个星期以前,我曾梦到的景象。

评论

热度(2)